土生土長,進軍全球 王文星打造胡蘿蔔王國

你看過黑色的胡蘿蔔嗎?在王文星一手打造的胡蘿蔔王國裡,尋常可見的胡蘿蔔,不僅躍上國際舞台、外銷日本等國,並頻頻創造驚奇、化不可能為可能,彩色胡蘿蔔未演先轟動,胡蘿蔔王國再添一頁傳奇。

 

引進日本品種栽種

提到胡蘿蔔,許多人往往會皺起眉頭、受不了其特有的腥嗆味,偏偏胡蘿蔔伴隨著王文星長大,既然逃脫不了,他乾脆打造一座胡蘿蔔王國,成為安身立命的所在。王文星的父親是契作商,專門向農民收購胡蘿蔔後賣給加工廠或盤商,他承接家業後,鑑於農村人力短缺,決定導入機械化作業,到日本採購機械時,發現先進國家的消費型態正在改變,安全、好吃才是首選。2008年,日本爆發中國毒餃子風波,貿易商紛紛轉向台灣尋求貨源,激起他拓展外銷的決心,引進日本甜度高、賣相佳的「旭陽二號」在台灣栽種。

 

獲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認證

外銷日本的第一步是必須通過藥物殘留檢測,王文星採取集中管理模式,鼓勵農民在同一地區栽種胡蘿蔔,負責除草、灌溉、排水、疏苗等作業,噴藥、施肥、採收作業則由合作社包辦,每季只收取1000元費用,終於通過台灣SGS363項檢驗。

4年前,合作社首度外銷38個貨櫃到日本,之後維持每年100個貨櫃出口,這幾年行銷版圖從台灣跨到日本、新加坡、香港等地,而王文星放眼全球巿場的夢想今年邁進一大步,經過3年努力,獲得台灣第一張胡蘿蔔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認證,等同取得進軍歐盟等國家的許可證。

 

加工提升附加價值

安全、新鮮、清甜的胡蘿蔔,不僅外銷巿場大有斬獲,也受到國內業者青睞,但自嘲「龜毛」的王文星,胡蘿蔔可不是說賣就賣,他要求買家需自備冷藏車、全程低溫冷藏才同意上架。

王文星並創立「VDS(活力東勢)」果汁品牌,鎖定中高階層消費族群,強調不加糖、不含防腐劑,已獲ISO22000、HACCP驗證,廣受都會粉領族喜愛,還成為航空公司商務指定飲料之一。

 

彩色胡蘿蔔令人驚奇

雖然「旭陽」胡蘿蔔已是巿場寵兒,但王文星基於「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的風險管理,引進「彩色胡蘿蔔」栽培,胡蘿蔔不再侷限於紅色,還有橘、黑、白、黃等顏色,繽紛的色彩令人眼花撩亂、嘆為觀止。

 

彩色胡蘿蔔雖然尚未進入量產,但高級餐廳及消費者詢問度相當高,王文星有信心再創一片天,讓胡蘿蔔王國更多采多姿。